留学风采abroad presence

快速导航navigation


 

/郝红升 樊超   审核/巨维博

 

为促进专业发展,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交流的能力,由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副院长郑江滨教授联系发起,201871731日,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计算机学院组织选派了12名本科生赴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进行了为期14天的暑期学校交流学习。

在美期间,校方安排了一整套的软件开发流程、当地IT企业参观学习以及美国文化体验活动等,让同学们感受了美国高校培养模式,体验了美国大学中计算机课程的学习方法,并提升了国际交流能力、开阔了眼界。

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是位于美国中部密苏里州堪萨斯市的一所公立大学,成立于1929年,该校共设有17个科系,约50种本科和研究生专业课程,学生人数15000余人。

 

在两周时间内,同学们进行了HTMLCSSJavaScript and SMART on FHIR 等计算机语言课程的学习,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的同学一起,利用所学语言,合作完成了一个医药管理软件系统,以方便临床医生查找病人的个人信息和用药信息。项目开发完成后,每个项目成员进行了项目汇报,展示在需求调研、软件设计、项目管理、软件开发等环节所做的贡献。

在课堂之余,同学们前往当地IT企业进行参观学习。在CERNER公司了解到了信息技术在健康护理方面的应用;在SPRINT加速器公司中,通过两位IT领域创业者的分享,同学们学习到了加速器是如何帮助初创公司实现高速发展,认识到了投资基金、财务、法务等因素的重要性;在交流学习中,了解到一个大学生是如何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市政服务中去,以实现市政设施维护费用的大幅降低。这种见识的增长相信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所学专业的实际用处,激发创新创业意识。

除此之外,丰富多样的美国文化体验也让同学们印象深刻。餐饮旅店的小费文化、涂鸦街区的涂鸦艺术、联合火车站的火车主题城市模型以及棒球比赛和家庭派对,均让大家体验到了熔炉文化的不同之处。

本次赴美暑期学校交流学习,因签证问题带队老师未能成行。但通过同学们的自我管理、相互合作、相互帮助,克服了国内航班取消、飞机改签、国外短时间换乘等诸多行程上的困难,并在最终的项目评比展示中获得了国外校方的高度肯定,安全、顺利、圆满完成了本次暑期学校。本次暑期学校,是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充分利用自身国际交流与国际化教育的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的又一重要举措。

 

游学感受:

UMKC的校园环境也很优雅,各种报告厅设施齐全,教学楼中供学生自习讨论的沙发座椅书桌比比皆是,没有围墙,完全与城市融为一体。最吸引我的无疑是全美乃至世界最大的医疗数据公司Cerner的工作方式和环境,这里有全世界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数据中心,在科学的管理和先进的科技加持下,这里的员工可以惬意且高效地做着有意义的工作。在此,不得不承认国内的互联网公司与美国的同类公司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需要我们去努力改变。

——苗露阳

骄阳似火的七月,短短的十四天,从东八区到西六区,我经历了一段完整的cultual shock,也收获了一程酸甜苦辣咸俱全的经历。飞机托运行李的小差错、语言不通,都不过是跌宕起伏的小插曲,真正踏上另一块大陆才明白肢体语言才是真正的全世界流通性语言。而最主线的项目课程、软件项目的完成以及公司访问才是我们学到最多东西的版块,从英文的角度理解代码;在小组成员互相理解互相帮助的条件下,短短几天的时间内完成一个小型软件项目并且做展示;了解美国公司的习惯、工作方式等等,都让我收获颇丰。非常感谢我院能和UMKC合作这样一个精彩纷呈的暑期项目让我们能够深入了解一部分美国的风土人情和学习、生活特色。

——江铖

中美课堂文化的差异,教授细致认真的讲解,博物馆里精美的艺术品,堪萨斯明媚的阳光,一群有趣的人,许多难忘的事,共同交织成我参加这次UMKC暑期交流的记忆。在这次游学中,感受最深的还是只有放眼全球,刻苦学习,才可以成为一名现代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最后,感谢学院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认识世界的平台。

——王晨露

第一次接触到异国的课堂、异国的生活、异国的风景,一切都是那么的焕然一新。每一间教室都是一个小型的班级,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更加方便密切,知识点的学习与实践结合。堪萨斯宜人的气候、文明谦让的交通、周到热情的服务,令人印象深刻。总而言之,这次游学开阔了我的国际视野,体验到了很多不同的文化、学习到了很多不同的知识,是一次弥足珍贵的体验。

——陆韬韬

 

 

 

【打印】


下一条:牛津大学Hertford college语言文化暑期学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