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风采abroad presence

快速导航navigation

714日上午,“牛津大学Hertford college语言文化暑期学校”项目一行16人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出发, 经赫尔辛基转机,前往英国伦敦,一起去拜访这座拥有近千年历史的世界顶级名校。

“牛津大学Hertford college语言文化暑期学校”项目由校国际合作处发起,并对每位入选者进行资助,项目为期两周,主要以英国文化体验和语言学习为主。众所周知,牛津大学由38个学院组成,这些学院相对独立,可以独自承担学院内大部分的教学任务,Hertford college规模中等,位于牛津市中心,牛津大学内著名景点“叹息桥”便属于这个学院,连接着学院的New BuildingOld Building。每年暑期,Hertford college都会组织这类暑期学校,主要面向中国大陆及港澳台的高校,与我们同期参与项目的还有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南方科技大学等,各高校的学生人数在15-40不等,项目时间也不尽相同。虽然课堂内容基本相似,但各个高校间的学生项目都相互独立开来,在不同的教室由不同的老师授课,可以说,这个项目已经运行地非常成熟,并且在许多细节上都会让参与者觉得非常贴心,这一点值得我们今后学习。

项目的日程内容非常丰富,能够让学生在学习的同时,短期体验到作世界名校学生的感觉。课程内容基本以授课形式体现,动手操作内容较少,但是课程安排充实有趣,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第一天是简单的Orientation,外方精心准备的文件夹内有课表、活动安排、无线网使用、安全信息、牛津市内地图等重要信息,学生可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牛津市内探索,拜访一座座知名的学院。

第二天,授课老师简单地介绍了英国的历史文化已经牛津大学培养体系后,就开始了分班考试,15名学生被分成了两个班,这样更有利于课堂上的互动。下午则是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一起完成老师出的试题,试题内容都与牛津大学有关,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跑遍牛津市中心的著名地点才能找到答案。

后续合作

接下来几天,学生分别学习了英文写作、英语演讲结构、英国文学及牛津大学知名作家、英国文学作品典型形象——夏洛克福尔摩斯、莎士比亚作品鉴赏等等,授课形式多种多样,但都以学生为主体,其中包括学生间相互采访、小组讨论、即兴演讲、比赛等等,能够让学生感受到中外教学模式上的不同及优缺点。

周五是去伦敦游学,在RA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大英博物馆和英国美术馆。英国美术馆内琳琅满目的艺术珍藏,从梵高的《向日葵》到杨·凡·艾克的《阿尔诺芬尼夫妇像》,一幅幅世界名作让人目不暇接。大英博物馆则更像是一个藏匿在市井内的一座宝库,穿过那扇不起眼的大门,仿佛走进了一座世界历史的殿堂。博物馆按照不同的大洲分区,一件件文物都反映着不同地区不同时代不同阶层人民的生活,都纪录着不列颠帝国曾经的辉煌,这种切身的体验,更能让学生们理解曾经出现在历史课本上的章节。

周末,我们一行前往英国另一所知名学府——剑桥大学,剑桥大学起初由几位牛津的毕业生创立,可以算是同根同源,许多学院、教堂、街道甚至有着相同的名字,但是在布局上,剑桥大学则更加集中,学院规模也更大,剑河穿成而过,让这座大学城显得更加灵动。众所周知,牛津以人文科学见长,而剑桥则是注重理工,似乎更符合工大学生的专业特点,许多学生也表示,自己想来这里攻读研究生或是其他学位,这或许就是这类短期项目的真正意义吧。

第二周的学习任务就相对灵活了许多,包括夏洛克福尔摩斯的影视形象分析、戏剧课程、英国电影工业介绍、辩论技巧、英国青少年文化研究等等。最让人期待的还是最后的presentation,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选取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演讲。学生的选题都很有特点,包括世界杯、材料科学、emoji、各国英语口音、电影等等,新颖独特的题材受到英国老师的频频赞赏。每个演讲都非常精彩,内容丰富,结构完整,包括了目录、各小标题介绍、总结、提问等环节。可以看出,通过两周的学习,学生不仅在英文听说水平上、也在各项技能和素养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两周的学习生活对于每一个学生来说,都是人生经历上宝贵的财富,学习能力、独立能力、协调能力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更重要的是,这次学习体验在每个人心中都埋下了一颗求知的种子,相信他们会更加努力学习,在不远的将来,成为这里真正的学生。

【打印】

上一条:独立奔赴大洋彼岸,感受美国软件文化 ——记西北工业大学赴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2018年暑期学校
下一条:研行德国 用青春丈量世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