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风采abroad presence

快速导航navigation


2018722日至2018810日,在学校国际合作处和创客班的支持下,我们有幸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UCB)进行为期三周的访问交流活动。真心感谢学校提供的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使我们可以近距离接触和感悟世界一流大学的学习氛围和学习思维,能够站在国际的大视野下重新审视和思考自身。

起飞

 

课程

   

                       伯克利的第一堂课             领导力实验

作为一名理工类研究生,我们此次暑期访学的课程主要包括创业及创新、人工智能、未来工程、环保节能等多个方面,通过讲座、课堂教学、研讨报告等学习形式培养学生的领导力和创新力。整个课程融合了美国式的授课方式(LectureWorkshop),同时又加入更多的创新互动元素。与国内授课不同,老师没有单调机械地传授知识,而是注重与我们进行互动交流,课堂氛围十分活跃。此外,授课形式也很多样,比如老师会组织我们做试验、让我们进行小组讨论探究问题等等,这些方式既让我们可以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而且也在与他人的分享与交流中提高和完善了自身,这种创新的、活跃的、积极的方式使我们受益良多。

  

                            劳伦斯实验室---Double Bridge 

同时,在多样化的学习课程中,在培养团队意识的同时也纠正了理论上的一些盲点,提高了研究能力和专业素养。比如在劳伦斯科学馆,我真正领悟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在Double Bridge实验中,我们采用简单的针筒动力和木制零件自主设计制造出了可以控制的Double Bridge。尽管这只是一个简单的升降双吊桥,但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难点,比如动力装置的设计思路、升降控制装置的固定方式、桥面的结构设计等等。最后在团队的协作和努力下,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此外,在叶片实验中,整个实验本应该是十分顺利的,然而意外的是,虽然经过严密的力学模型计算确定出了叶片的数量、大小、角度,但是实验结果却出乎意料。这样一个理所当然的理论应用却出现了问题,这让我重新开始思考叶片的数量、大小和角度并不断动手进行优化。最后,通过将角度减小到10度,叶片减少到2片,面积也相应减小后,一个令人欣喜的结果产生了。这次实验让我们深刻意识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2   参观

在旧金山,我们参观过笛洋美术馆、计算机历史博物馆、NASA博物馆,到过硅谷,去过Intel,进过市政大厅,访问过斯坦福大学,也在Google公司体验了一圈。在洛杉矶,我们参观过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也在盖蒂博物馆饱览过世界名画……只不过,在参观的同时,我们也带着任务而去。为防止走马观花式地浏览,我们通常被要求去思考,去了解那些作品的历史背景和它背后所反映的现实社会。在笛洋美术馆,通过观看各时期各地域的文化艺术品,我们需要从中选取十幅体现美国文化融合的作品并说明原因及作品间的关系。说实话,这个作业我整整写了三个晚上,因为这真的是个非常宏大的命题。众所周知,美国是个多元文化的国家,对各种文化都具有非常高的包容性,但原因何在,又是哪个时期发生了哪些事情,导致美国吸收了这种文化,要想回答这些问题,就需要自己去搜集查阅相关资料并进行汇总,思考后得出结论。若是对美国发展史不甚了解,还要花费更多时间,从北美洲原始的玛雅文化,到后来英国殖民者创造出的殖民文化,再到贩卖黑奴时期传播进来的非洲文化,以及受工业革命冲击带来的社交文化、怀旧文化,还有世界大战时期的战争文化……简单的一件艺术作品,却折射出复杂的历史事实。在完成这份作业的过程中,投入的时间精力越多,了解便越深入,也越是能理顺美国文化发展融合的因果关系。又比如在计算机历史博物馆,我们需要找出五个自己认为对计算机发展做出最大贡献的伟人并简述他们的生平经历。说起电脑史上的伟人,很多人都会在第一时间想起比尔盖茨,想起乔布斯,想起图灵,但当你在整个博物馆参观一圈后,你会发现,如今智能化电脑的诞生,远不是依靠一个人,也不是一个团队,而是几代人共同努力,才有了如此成就,很多我们生活中并不熟知的人,也都曾为计算机的发展做出过卓越贡献。这份作业本就没有标准答案,但伴随着理解、思考,你会了解更多人物,会去探索分析他们成功的原因,然后想办法把这些成功因素加入到自己的人生中。

在这些参观中,涨知识拓宽视野甚至都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自己会思考到哪一步,会如何把所思所想融合到自己的生活中。

 

手工

实验课程

斯坦福

参观斯坦福

 

mmexport1532912583464

参观Google公司

mmexport1533342923131

参观斯坦福大学

IMG20180726105832

参观NASA博物馆

IMG20180728151617

参观Intel

IMG20180809131348

盖蒂博物馆中梵高名画《鸢尾花》

3   旅行

作为第一次出国的小白,各个旅游景点、各种休闲娱乐自然也是不能错过的。渔人码头、联合广场、九曲花街、环球影城,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但最难忘的,莫过于自助烧烤。蓝天白云,趁着碧水波涛,夕阳开始西下,金色的阳光洒在根根帆船桅杆上,时不时还有松鼠跳来跳去,如诗如画,令人沉醉。更重要的是,自己动手烧烤,这还是头一次,从腌制,到切片,到下火加油,最后烤熟出锅,吃在嘴里,香在心里。身上再浓的烟熏味,也挡不住牛排烤熟后的阵阵香味。虽然时不时会被呛到流眼泪,但这种体验感还是非常刺激的。

IMG20180724093418

金门大桥

IMG20180808152913

Santa Monica海滩

有幸能在伯克利游学,是我这个假期收到的最棒的礼物。回想起旧金山的蓝天白云、刺眼的阳光和新鲜的空气,回想起沙滩、海浪和金门大桥,回想起这热闹的人群、自由的交谈,总会情不自禁的笑出来。最后的最后,还是要感谢国际合作处和研工部创客班,给我们带来出国游学、拓宽视野的机会,让我们享受了这20天的奇妙之旅,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学生。在这20天里,我收获颇丰。

4   感悟

通过课堂学习,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这些名牌大学老师对学生的要求极为严格,通过与授课老师交流发现,老师上课会鼓励同学一起交流,对知识进行质疑,提倡多种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同时国外老师要求“学生对课堂要有贡献”,相比于国内学生只要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美国学生需要在课堂上通过提问、发言,也就是要对课堂要有贡献,而老师则重在引导课堂氛围。同时美国课程的考核方式多样,平时成绩占很大比重,期末很多时候以有成果的项目进行展示,来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表达能力。美国的大学生两年前通常都是公共课程,在后两年才挑选专业,选修专业类课程,许多美国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可以多次更换专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更换专业,所以普遍学习热情较高。这种与国内迥然不用的教育方式使得国外学生创造性思维通常很强,更加具有钻研精神,容易产生很多想法。相比而言,在美国的亚裔则更加注重技术性和技巧性。

通过硅谷和斯坦福大学之行,了解到很多美国的创客教育及精神,通过与多名学生及员工的交流可以知道美国的创客教育及其普遍,在中小学生中普遍流行。美国主导的创客运动是针对儿童并致力于引导儿童通过自己行动来制作自己想做的东西,并在这一过程中建构知识,这项活动在美国学校范围内蓬勃开展,学生们也在参与创客活动过程中有着更加真切的学习体验。同时美国有着多种行业范围内的创客市集,它不强调商业性,在实际上拥有许多异想天开、奇思妙想的创意作品,所有参与其中的人都能在这个平台上学习、分享和展示的机会,创客市集的成功是美国创客文化流行的重要标志。相信通过此行了解到的美国的创客文化及创新做法,有助于以后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

在本次游学中,认识到了许许多多的优秀学子,可以说不仅扩展了自身的人脉,更加为未来的创业工作结识优秀的人才,为未来团队的发展留下种子。在团队中有着很多的本科低年级学生,他们有着活跃的思想和坚定地行动力,很多人参加项目的目的是为自己未来出国留学做准备进行实地考察,与优秀的人一起才能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与这些人一同学习,碰撞思想,可以说是本次游学极大的收获。

眼界对一个的格局很重要,不要局限在目前的眼界,要多多跟外面不同的人交流,还有多看书,读书和与人交流,是能够开阔自己的眼界和思维,从别人的经验中涨见识。本次游学就给了自己一个增长眼界的机会,不做井底之蛙,将视线放至全球,拥有更高的理想并不断为之奋斗。

综合来说,本次美国之行是我对美国文化、教育、创客精神拥有了十足的了解,可以说不虚此行。最后十分感谢学校研工部和国际交流处对本次交流项目的大力支持和协助,我们学校资源十分之多,希望看到这篇心得的师弟师妹,可以好好地珍惜和争取这些机会,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而此次交流便是最好的行万里路和阅人无数的良好机会。

 

【打印】

上一条:畅游东海岸,共筑全球梦 ——西北工业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暑期学习之旅
下一条:法国ESTACA的暑期CFD项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