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风采abroad presence

快速导航navigation

2018年7月14日至7月26日,在国际合作处、动力与能源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来自动能学院、玛丽女王学院不同专业的14名本科生以及姚健书记、孟宪龙老师组成的队伍前往英国,顺利完成埃克塞特大学暑期交流活动。

埃克塞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Exeter)是一所位于英国西南的顶尖研究型大学,起源于十九世纪中叶,于1955年受皇家特许正式创建大学,是英国常春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成员,英联邦大学联盟成员,英国大学联盟成员。应埃克塞特大学邀请,我校14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前往该校进行暑期交流学习活动。为期两周的交流活动分别在埃克塞特大学的法尔茅斯分校和主校区进行,包括多次课程学习、数值模拟和实验操作、项目演练,旨在让学生学习新能源专业知识,充分领略英国的历史与文化,拥有国际化视野。

在课堂教学中,埃克塞特大学围绕可再生能源主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和实验操作环节,相关专家学者为大家细心讲解了包括太阳能、风能、潮汐能、地热能,波浪、水力发电及仿生学能源工程等相关领域的原理和前沿热点,通过学习各类新能源体系的前沿科学理论及工程应用价值,学生们对其相关起源、发展、优缺点、实际操作性能、探索与前景有了较为系统的认识。让大家印象十分深刻的有工程系专职讲师Adam Feldman讲授的全球可再生能源体系以及康沃尔郡当地的新能源特色发展,Adam的课堂时而诙谐幽默、时而慷慨激昂,十分引人入胜;可再生能源系教授Tapas Mallick针对仿生学在能源科学及工程应用的领域进行了介绍,课堂内容妙趣横生,Tapas渊博的知识、通达的跨学科视野令大家折服;在可再生能源研究所的各实验室实习期间,学生们进行了太阳能电池模块的焊接、装配及基于AAA+太阳能模拟器下的光电转换特性测试,主办方设计的实验十分有趣,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的挖掘,涉及知识广泛,包括电路、能源、焊接等相关知识;除此以外,学生们参加了当地学生的毕业典礼,参观了埃克塞特大学的图书馆和陈列室,观察形态各异的动植物标本及活体,欣赏康沃尔传统而富有特色的各类矿石标本。在埃克塞特大学主校区,学生们听取了“如何阅读和撰写高水平论文”的实训讲座,并领略到主校区的学习氛围和英国“英国最美校园”的风貌。













图1 Adam博士讲解全球新能源体系













图2 Tapas教授介绍仿生类动力能源科学














图3学生们学习光伏模块焊接操作














图4学生参观相关科研实验设备














图5夏令营成员在埃克塞特大学主校区合影留念


利用课余时间,学生们还走访了附近的小镇和海滩,感受英伦乡村的美丽以及特色美食;学生们和随行的志愿者成为很好的朋友,在一起交流两国文化的差异,成长环境和生活方式的不同;在伦敦,学生们以脚步探索这座城市,参观了大英博物馆和国家美术馆等,无不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整个夏令营过程中,全英文授课、提问、讨论综合锻炼了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也助于学生和世界各地学生的交流与沟通,让学生多方面感受到了英国课堂教育的氛围与形式。活动中,学生们认真聆听,仔细思考,积极参与,虚心向老师请教,大方与外国学生交流,展现了西工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此次活动中,学生们在团队合作、人际交流、课堂活动等方面的表现也得到了埃克塞特校方老师们的认可。十余天的暑期学习,学生们知识层面的认识、表达能力、口语水平等方面都获得了不小的提升。这次活动也是西工大动能学院自主组织的第一次交流活动,是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及培养未来领军人才过程中的一次重要创新和尝试。希望学生们能通过这次活动开阔视野,看到更大更辽阔的世界,能有更加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和目标,为自己的未来不懈奋斗!

撰稿:孟宪龙

审稿:姚健

【打印】

上一条:生命学院与多伦多大学首次合作开展暑期制药科研及访学项目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越南河内国家大学访问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