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风采abroad presence

快速导航navigation

近年来,为培养符合中国经济发展需求的科研创新型领军人才,西北工业大学(Northwestern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China)不断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开展面向世界名校间的国际合作与交流。2018714日至729日,在我校国际合作处“研行五洲”项目与生命学院领导及教师的全力支持下,生命学院张瑞雪老师(Prof. Rui Xue Vicki Zhang)以及呼延霆老师 (Prof. Ting Huyan)带领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首次赴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Canada) 药学院(Leslie Dan Faculty of Pharmacy) 完成为期16天的制药科研访学项目(图1本次暑期项目以人类健康为导向,旨在让学生理解制药科学(Pharmaceutic Sciences)在医药学中的应用与研发,同时提升学生们跨文化、跨学科的学术英文学习能力。


 

1. 左图: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长仓怀兴、副院长骞爱荣、副书记马西平和辅导员秦兴华为即将访学多伦多大学的学生们培训、指导和加油 (拍摄于2018-07-13);右图:五天制药培训结束后,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手持培训证书, 在制药实验室前(Patheon Pharmaceutics Teaching LaboratoryProf. David Dubins一起庆祝合影 (拍摄于2018-07-25


多伦多大学是世界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其中最具影响力的贡献之一是胰岛素(insulin)的发现在糖尿病中的治疗,中国人民熟悉的诺尔曼白求恩(Norman Bethune) 大夫也毕业于多伦多大学的医学院。多伦多大学药学院在北美制药界以高质量的教学和高就业率享有盛誉。本次访学期间科研教学活动主要分为:1)制备常用口服剂型;2)聆听药学讲座;3)体验加拿大留学生活。在多伦多大学药学院教授Prof. David Dubins的实验指导下, 学生们从绘制药物原料(acetaminophen)的标准曲线,到制备不同剂型(颗粒、片剂和胶囊),再到药物包衣和质量检测,深入参与了口服制药的全过程(图2。来自不同科研背景的药学院学者们还为同学们细致讲解涉及药企概况、药学科研、多伦多大学校园生活等多方面内容 (图3。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学生们参观了多伦多大学主校区(St. George Campus)、深入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亲身体验多伦多的饮食、历史、文化和服务等特色(图4


2. 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们Prof. David Dubins的指导下制备对乙酰氨基酚(acetaminophen)不同口服剂型 (拍摄于2018. 07. 多伦多大学药学院,Patheon Pharmaceutics Teaching Laboratory)


 

3.多伦多大学研究生学长学姐为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们细致讲解涉及药企、药学科研与多伦多大学学习生活(拍摄于2018. 07. 多伦多大学药学院)


 

4. 西北工业大学学生体验加拿大人文自然风光。从上到下从左至右:白求恩雕像、Robarts图书馆内景、多伦多市政厅、尼亚加拉大瀑布、Rogers Center内景、国王学院 (拍摄于2018. 07. 多伦多)


在临近项目尾期的毕业仪式上, Prof. David Dubins 向每位学生们颁发项目活动荣誉证书,并表示本次国际交流合作不仅是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深入了解多伦多大学,同时也是多伦多大学的师生们对中国大学认识和学习的过程,从而可以进一步体会到不同的教学体系和方法,相互促进,逐步建立国际教学合作平台 在中英双语反馈测评中,学生们均反映此次科研教学活动受益匪浅,不仅学习到常见口服制剂的制备原理和技术,还体会到了科研的严谨与乐趣,英语听说水平都有很大提高。返回学校后,每一位学生都向国际合作处提交了平均15000字左右的项目总结报告。策划项目和领队的张瑞雪老师(Vicki Zhang在接受多伦多大学新闻媒体采访时表示,她很高兴看到本次活动对学生在未来专业和就业选择上的影响,让学生们领会到 enjoy what they do, appreciate the essence of what they learn and explore what they are curious about

 

此次多伦多大学科研访学项目不仅为增进了我校学生对国际一流大学办学特色、科研实力的了解,提升了学生的学术学习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研究积极性,而且为将来两校互信合作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生命学院创建一流药剂学科搭建了更为广阔的高层次、专业化国际科研平台。


特别致谢: 西北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处的项目宣传、行前安全培训和经费支持;生命学院院长仓怀兴和副院长骞爱荣在国际交流与项目策划等方面的鼓励,生命学院马西平副书记和秦兴华辅导员为学生进行爱国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出行提示,生命学院原副书记訾方和辅导员王晓鸽在项目初期的组织宣传工作;多伦多大学药学院Prof. David Dubins以及助理教师 Jeffery Noor 在实验中对学生们的指导帮助,Prof. Xiao Yu (Shirley) Wu 课题组的研究生和学者为学生带领的精彩讲座;以及所有学生家长们对本项目的信任与认可。

 

 

 

 

 

 

 

 

 

 

 

 

 

 

【打印】


下一条:埃克塞特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